首頁 > 電子報

 

專利訴訟糾紛層出不窮

2010.04.19

(1)蘋果告三星Galaxy抄襲iPhone和iPad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控告南韓電子大廠三星(Samsung),指控三星的Galaxy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系列產品,在設計、介面和包裝都抄襲蘋果的iPhone和iPad。

位於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蘋果總部,15日正式興訟,要求法院禁止三星侵犯蘋果的專利和商標並求償,但實際金額不詳。蘋果指出,三星的Galaxy S 4G、Epic 4G、Nexus S智慧型手機和Galaxy Tab平板電腦等,並沒有研發專屬技術,產品沒有創新風格,而是抄襲蘋果的技術和風格。

三星在北美的發言人回應,三星產品是自行研發的成果,無涉抄襲和侵權,公司會正面迎戰蘋果,在法院捍衛智慧財產權。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2011/04/19

 

(2)Occlutech與AGA-St Jude Medical 訴訟贏得瑞典法院的有利裁決

歐洲領先的結構性心臟病治療用最小侵入性植入技術開發商 Occlutech GmbH 今天宣佈,就其與 AGA Medical -St Jude Medical 之間的現有專利訴訟,該公司已收到瑞典斯德哥爾摩法院做出的有利裁決。斯德哥爾摩地方法院 Stockholms tingsratt 做出的裁決顯示,對於 AGA-St Jude 所提出的 Occlutech ASD(房間隔缺損)和 PFO(卵圓孔未閉)封堵器侵犯了該訴訟所提及專利的主張,該法院未看到任何依據。斯德哥爾摩法院的裁決與英國法院所做出的初審裁決類似,英國法院所做出的初審裁決已得到了英國上訴法院的認可(2010年年中的最後一次裁決)。英國最高法院不允許AGA 提出上訴,因此這便是英國法院的最終裁決結果。斯德哥爾摩法院做出的有利裁決還與荷蘭海牙法院做出的初審裁決以及上訴法院裁決類似(2010年年底的最後一次裁決)。瑞典和荷蘭的裁決還取決於 AGA-St Jude Medical 提出的上訴。在訴訟過程中,Occlutech 擁有者和投資者均為保持並大幅提高 Occlutech 的自主專利地位提供了支援。同時,該公司開發了一系列廣泛的新技朮和產品。2011年和2012年,除了第二代 ASD 和 PFO 封堵器之外,Occlutech 預計還將推出更多封堵器,用於治療 PDA(動脈導管未閉)、VSD(室間隔缺損)等症狀。此外,該公司正在開發創新型左心耳 (LAA) 封堵器、新一代支架移植和瓣膜幹預技術。

德國耶拿2011年3月7日電/美通社亞洲

資料來源:財華網finet.hk

 

(3) LG告索尼侵權 萬計PS3滯留荷蘭

日本電子巨頭索尼表示,受到韓國LG的侵權糾紛影響,荷蘭法院把一批運抵當地的家庭遊戲機PlayStation 3(PS3)扣押在港口。
索尼(Sony)發言人岡田康弘(Yasuhiro Okada,譯音)在東京表示,涉及的幾萬部PS3,自上月起在荷蘭法院的臨時禁令下一直被扣起。岡田指出,這是因為LG提出控訴,指索尼侵犯其藍光技術與產品。他強調,儘管荷蘭是索尼產品進入歐洲的重要地點,但法院判決並沒有影響整個PS3在歐洲的進口,因為貨物可在其他地區上岸。
若輸專利 索尼需付數百萬美元
不過,《金融時報》報道,索尼如果輸掉這宗專利訴訟,就可能要為每部在全球出售的PS3向LG付專利費,費用將高達數以百萬計美元。
目前雙方都在歐洲和美國牽涉幾種技術的專利糾紛中。去年索尼向華盛頓國際貿易委員會因專利侵權問題向LG索償,指LG手機侵犯其知識產權,並設法防止其手機被運往美國。分析家指,隨?競爭日趨激烈,商品價格被推低,各大公司都加緊審查競爭對手的產品,及更積極追求專利費。

資料來源:法新社【明報專訊】2011-03-05


(4) 微軟及Google聯手對抗地理標籤專利公司

外界將GEOTAG視為單純依靠專利訴訟來獲利的專利流氓業者,GEOTAG已基於其專利控告逾300家業者,被告的多數業者只是透過其網路地理服務顯示商店所在位置,被告的公司有許多是屬於微軟及Google地圖服務的客戶。

在許多領域皆為競爭對手的微軟及Google本周聯手向德州地方法院控告當地的GEOTAG公司,要求法官撤消GEOTAG所申請的5,930,474專利。

該專利屬於地理標誌技術,根據該專利的說明,這是一個可根據使用者在地理上的需求提供各種資訊的軟體介面。微軟及Google還請求法院判決使用 GEOTAG的網路地理服務不算侵權,因為GEOTAG已基於該專利控告逾300家業者,被告的多數業者只是透過其網路地理服務顯示商店所在位置。

微軟及Google分別提供了Bing Maps與Google Maps網路地圖服務,這些地圖服務都允許使用者在自己的網站上建立客製化的地圖,雙方也有許多客戶是利用地圖服務顯示商店的所在位置。

看起來微軟及Google是在替自己的客戶請命,因為GEOTAG所控告的逾300家業者中,有許多是屬於微軟及Google地圖服務的客戶,這使得不論是現有的客戶或是未來的客戶都擔心被GEOTAG控告。

外界將GEOTAG視為單純依靠專利訴訟來獲利的專利流氓業者,GEOTAG的網站非常簡單,僅刊出該專利字號,並簡短描述相關應用,並未詳細說明該公司的業務。

資料來源:iThome,2011-03-04

 

(5)「除霜加熱器」專利訴訟 松下敗訴

日商松下電器因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除霜加熱器」發明專利及主張「優先權」失敗,而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智財法院今天公告判決結果,指松下該件專利技術不具進步性,宣判松下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11.03.17

 

回目錄

 

Copyright © 2009 振翔智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2)2951-8689 / FAX (02)2951-8669 / 新北市板橋區長安街277號 /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2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