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子報

 

運動休閒產業技術發展趨勢分析

2009.07.03

  依據經濟工業局資料顯示運動休閒業2005年產值約為1,776億元,預估2015年整體產業產值將達2,800億元,未來台灣運動休閒產業有機會成為國際生產重鎮,但相關專利多為新型與新式樣,發明專利數量甚少。

  以目前休閒運動產中最蓬勃發展的自行車業為例,曾發生得獎作品的專利權糾紛事件,該事件卻激發起各業主意識到取得認證、專利申請與設計保護措施的重要性。

  因此,台灣自行車業者開始注重專利申請,時至今日,台灣自行車產業在世界各地累積許多專利,除了能保護各廠商的研發與設計成果外,還能防止他人仿冒,且證明該產品為自力研發,非抄襲仿冒而來,國外廠商才敢逐步下訂單給台灣業者。

  因此是否擁有專利與是否了解各國法令的限制,是影響產品能否打入國際通路的重要關鍵。「產品有了創新,商機就會出現,特別是獲得認證與其他獎項的商品,更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

  以美國為例只要該產品有侵權可能,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便可下令海關查扣相關有侵權疑慮之產品,以台灣自行車產業在2008年前11月,總產值以達到台幣801億元(自行車成車部分約449億元,零組件部分產值約352億元)來看,若缺乏專利保護而遭到ITC禁止進口,則整個自行車產業與運動休閒產業都會受相當大的衝擊,對我國的國際貿易也會造成一定程度之減損。

新聞來源:振翔智財股份有限公司整理

回目錄

 

Copyright © 2009 振翔智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2)2951-8689 / FAX (02)2951-8669 / 新北市板橋區長安街277號 /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2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