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子報

 

LED產業技術發展趨勢分析(技術發展篇)

2009.07.01

  目前LED產業在世界各地都相當熱門,各國政府亦積極推動其國內的LED產業之發展,而我國政府對LED產業的中長目標是為成為全球最大LED光源及模組供應國。目前台灣已成為世界第二大LED生產國,LED出貨量為全球第一,市佔率達38%,產值則為第二名,佔23%,僅次於日本。但國內LED產業主要問題包括專利受到國際五大LED廠的箝制、大小廠商林立且各自發展相關技術,整體來說國際競爭力不足,而且由於受到專利限制,目前國內LED外銷主要集中在大陸市場。

  由於全球LED照明產業一半以上的專利來自日本,數量居前五位的專利權人均來自日本,即東芝、松下、夏普、NEC與日亞化工。

  以目前發展潛力最大的白光LED來說,12年前日本LED廠商日亞化工,受惠當時在公司任職的中村修二博士,以藍光晶片加上黃色螢光粉的技術,成功開發出白光LED後,立刻在全球佈局相關專利,並運用該專利做為在世界各國的競爭利器,由於關鍵技術遭日亞專利化鎖死,且該技術是材料生長與元件製作時無法避開的,因此國內LED廠商或多或少都吃過日亞化的官司。

  以台灣政府相關部門表示,為協助廠商解決LED專利受限問題,曾與研究單位以及國內業者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包括:(1)透過政府資金投資國際LED大廠取得國際專利;(2)各廠合資一家大型公司,集中各業者專利,以此為籌碼與國外大廠交互授權。

  不過因各業者意見仍不一致,因此目前尚未有初步定案,但可確定的是各廠商除需積極開發出新的替代技術外,如何對該技術進行週全保護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而在取得相關智財權之後要如何進行運用亦是目前台灣LED廠須努力學習的。

  另外,中國大陸日前在深圳舉行「LED行業知識產權保護策略研討會」,在對於當前大陸LED產業發展的嚴重問題提出了警告:「絕大多數企業手中沒有LED核心專利和技術」,這是目前大陸發展LED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

  就分析全球LED專利佈局現狀,全球絕大多數的專利主要由日本和美國、韓國等國企業申請和壟斷,而大陸申請比例僅約為5%,且大陸LED專利多是2000年以後才開始申請,其中又以實用新型和外觀方面的專利為主。由專利申請的技術領域或整個LED產業鏈來看,這些專利主要集中在比較低端的封裝、應用等下游產業,目前大陸自有的LED核心技術專利數量相當少。

  但來自國際的侵權訴訟風險和貿易打壓,已成許多LED企業必須解決的燃眉之急。據2008年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起的一項專門針對LED專利侵權的「337調查」案,其中光大陸深圳地區涉案企業即有超毅光電子、佳光電子、洲磊等三家。據悉,此案一旦敗訴,僅中國就將有近1億美元的LED產品將被禁止對美出口,在整個產業成長的過程中勢必會遭受到各主要LED專利權人的更大挑戰與打壓,因此LED智財權的取得與保護對目前的LED產業來說是相當急迫,若未能及時趕上,則日後可能會處處受到國際主要專利權人的箝制,而僅能處於代工、OEM、ODM等劣勢。…待續(專利分析篇)

新聞來源:振翔智財股份有限公司整理

回目錄

 

Copyright © 2009 振翔智財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2)2951-8689 / FAX (02)2951-8669 / 新北市板橋區長安街277號 /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24樓